2013年12月4日 星期三

『同體』Along the same vein 黃贊倫2013個展 Solo Exhibition of Huang Zan Lun 2013/11/06-12/18│YESART AIR GALLERY 意識畫廊






『同體』Along the same vein 黃贊倫2013個展
Solo Exhibition of Huang Zan Lun

Opening/2013/11/9(Sat) PM 15:00
2013/11/6(Wed)~12/18(Sat) 
YESART AIR GALLERY 台北市中山北路七段48號2樓


2013 年新作展出『同體』系列,從科學與科幻、機器人和賽柏格 (Cyborg)、神話與混種、擬像所超渡的現實為研究範疇。本次計畫創作的形式將由立體物件與平面創作相互配合呈現,試圖將一整個創作藉由展演空間形成一個虛擬的實況。在空間裡將會佈置出我們尋常的生活樣態,讓這些獸化的仿生物與平面的創作對望。而這些獸化、立體物件,彷彿取代了觀者的位子,在觀看的距離與時空中交織著。







<創作自述>


對於可見之物;我開始思索是否是一種實存的狀態?

科幻與神話,充斥在生活以及生命周圍,我再也無法輕易的判別或是定奪何以真實?

在科幻的電影或神話的小說情節裡,仿生的人機或人獸,以及所謂的AI人工智慧卻有如靈魂再造一般人工復活。這些情節不停的在影像裡續活下來,繼續又死去,如此暴力與極具破壞性的不朽身軀,讓我感到一種的愉悅。但在如今日新月異的科技範疇下,這些科幻的劇本不但沒有停留在影像,反而一再地被解碼與成型。原本這種寓言式的影像閱讀所帶來的愉悅,伴隨的卻是莫名的不安與焦慮?每每面對如此的議題,都讓我感到新奇卻又不安,一方面我對於即將可以進化的身驅感到喜悅,而一方面卻又對於被還原為物質而恐懼,何以真實?眼見卻不見得為憑。

透過創作的過程,我反覆的對於這種存在感進行一種確認。而這種確認總是在可見表象消失的同時,帶來一種極大的力量。如同泡沫在爆開幻化的那一剎那,在輕脆的爆裂聲後,不復存在,在那一瞬間裡,這泡沫就永遠只能是一種「曾經」。

而在電影閉幕後、小說結束時、離開螢幕合上書本的那一瞬間,這些神話或科幻的角色仿彿也在這剎那間宣告死亡。對於這種「死亡」在時空裡變成「曾經」,讓我有一股具體實現他們形象的欲望。希望在這一瞬間能確認一些什麼?而對他們進行一種重生式的型塑。極力的想要把這些搬出既有的載體,來思索「如果這些反覆生成,又反覆死亡的科幻以及神話,作為實存的狀態又將會是如何?」透過創作來創造新物種的模型,的確在某些層面給自己帶來如神造物般的愉悅,似乎有如一具具的傀儡正在召喚靈魂的進駐,但因此卻又被雙重化起來,造就他們反而是成立性死亡的證據






這些模型看起來反而比活著更加美好,如同在葬儀裡所建構出來的墳塚,如此一來在面對自己終將殞落的肉身與作品之間,構成某種程度的交換,在確認這些作品是否實存的同時,同時一次又一次的確認自我的存在?









 photo / yesman uni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YESART.COM.TW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